树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校区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

发布者:李洪斌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106

7月13日至15日,校区2023年度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活动在山东曲阜举行。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职能部处管理人员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寻根·正己·铸魂·力行”为主题,在中国教师博物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等师德涵养基地通过专家讲座、实地见学、交流研讨等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模式,学习“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育思想,重温教师之义、教师之史、教师之道、教师之器和教师之所,引导参训教师向“大先生”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育人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师德师风,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意识,争做培养时代新人的“四有”好老师。

培训活动得到参训教师充分肯定,取得良好效果。海洋工程学院褚选选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至圣孔子等先贤为榜样,砥砺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聪妹说:“‘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希望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为学生点亮一盏求学明灯,大到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小到解答一个难题,这一切都将成为我的职业追求和人生意义。”语言文学学院刘晓莉、宋莉表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在一代代师者身上得以传承,作为英语教师,要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党外人士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冯翔说:“参加培训,收获颇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文化认同,为提高建言献策水平注入了新动力;作为哈工大教师,要在教学、科研中秉承‘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校训精神,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杰出人才。

本次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是校区落实山东省和学校关于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推动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