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新闻中心、博物馆管理办公室,负责宣传教育工作,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宣传阵地管理,意识形态和舆情应对,新闻宣传工作、博物馆工作。各部门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综合管理办公室职责

一、日常宣传教育。认真贯彻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针,负责组织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

二、理论中心组学习。负责制定和实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校区师生政治理论教育和学习计划,编发学习材料并定期督察基层党组织落实情况;负责调研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掌握动态,加强正面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负责校区精神文明建设,根据校区精神文明建设总体目标,研究制定创建活动计划方案,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评比活动;指导开展适应哈工大特点的文化、科技、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倡导先进文化,弘扬文明新风。

四、宣传阵地管理。负责对校报、电视、广播、网络及校内出版物、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规范化管理工作;负责报告会、大型活动内容的审批;加强对外对内宣传,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和品牌形象。

五、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负责校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日常工作,积极推动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活动,及时组织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评审和表彰工作。负责哈工大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分会、威海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分会、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教育研究会分会的日常工作。

六、党报党刊订阅。负责校区征订党报党刊和订阅有关理论学习资料工作。

七、宣传氛围管理。负责重大主题宣传展览制作、大型活动氛围营造、校园日常宣传秩序管理工作。

八、信息化建设。负责部门网站建设、管理及系统维护工作。

九、舆情应对。负责校长信箱、教代会提案涉及宣传部信息的综合处理工作;协助部领导负责舆情信息处理工作。

十、完成校区党委交办的其他事宜。

新闻中心职责

一、拟定校区新闻宣传工作计划,负责新闻宣传策划、组织实施和网络新闻宣传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校区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大力营造良好的内外部舆论环境。

二、负责校区新闻的审批发布与稿件及节目的审定工作,加强与校外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主动提供新闻线索和相关资料,及时宣传报道校区重大活动和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成果。

三、负责策划、采编、撰写校区主要新闻,加强对校区工作经验、重要成果和先进典型的跟踪报道,切实发挥新闻宣传的最大效能。

四、负责校报、广播和新闻网络等舆论阵地建设,指导和管理校内出版物、宣传资料、网站及基层部门的新闻宣传工作,切实把关好校区新闻宣传的口径和质量。

五、负责校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抓好宣传信息员队伍和学生记者团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负责校区重大活动的录音、录相、照相以及邀请媒体记者等工作。

六、完成校区党委交办的其他事宜。 

博物馆管理办公室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及省市文物部门的各项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在校区党政和国家文物主管部门领导下,开展博物馆各项工作。

二、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基本功能,规范博物馆各项管理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型、综合性大学博物馆。

三、积极发挥博物馆的文化育人作用,大力推进哈工大文化在校区的传承创新。

四、广泛征集与校史相关的史料、实物和照片,丰富校史资料,做好博物馆相关展览的修订、更新工作。

五、结合校区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做好各类藏品的征集、保管、研究和展示工作,不断丰富和充实馆藏内容。

六、根据校区发展及社会参观需要,不断更新展览内容,提高现代化展示水平,通过借展、巡展和举办高水平临展等各种方式,增加展览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七、加强博物馆与校区内外教学研究单位、文博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和发挥博物馆的学术职能,开展一系列学术专题研究和科研项目的联合攻关。

八、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大众,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为实施素质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服务。

九、完成校区党委交办的其他事宜。